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中国海商法协会,英文名称为China Maritime Law Association(简称CMLA),是由全国从事海商、海事、经贸、保险及法律工作的个人和单位组成的专业性民间团体,其宗旨是:推动我国海商法的发展和海商法制的健全,并协同其他国家的海商法协会为促进海商法、海运惯例和习惯做法在国际范围的统一做出贡献。

中国海商法协会于19881115日在北京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是代表中国加入国际海事委员会的唯一团体会员。中国海商法协会会员有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中国各有关单位及海商法各界人士可根据中国海商法协会章程的规定申请加入中国海商法协会。

中国海商法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由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的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由会长、副会长以及理事会选举的其他常务理事组成。中国海商法协会秘书处由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组成,负责中国海商法协会的日常工作。

中国海商法协会下设海事法律专业委员会、海商法律专业委员会、海上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货代物流法律专业委员会、争议处理程序专业委员会、内河航运法规专业委员会、海运法规专业委员会、救助打捞法律专业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海商法研究》编辑委员会,《中国海商法研究》编辑部设于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