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2022年新闻

中国海商法协会派员参加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

发布:2022-07-04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以下简称“贸法会”)于2022年6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第五十五届会议。中国海商法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委派协会副会长、广东海利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海和协会理事、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作贤教授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代表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的船舶司法出售议题。会议审定并批准了《联合国船舶司法出售国际效力公约》(草案)的最后文本及其附录,并决定将其提请第七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授权于2023年在北京举行该公约签字仪式并建议将该公约简称为《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


众所周知,该公约是基于CMI起草制定的“北京草案”形成的公约,该议题系由CMI和瑞士政府于2018年底提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第六工作组的议事议程。协会推荐并支持李海博士和朱作贤教授参加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第六工作组历届会议。在此期间,协会组织了数次线上和线下《北京草案》专家讨论会,来自航运企业、银行、保险公司、高校、律所在内实务界、法律界、学术界专家建言献策,形成专家意见后提交有关政府部门并提交贸法会第六工作组,为公约(草案)的形成做出了贡献。
该公约(草案)经联大批准后将会成为第一个以中国内地城市命名的国际海事公约,并将填补船舶司法出售国际效力领域的法律空白;我们相信公约生效后将会有效地促进我国海事审判的发展,提升我国法院在国际海事审判中的话语权。
协会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密切关注公约在联合国大会的审议情况并将竭尽全力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与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