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议纪要

中国海商法协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纪要

发布:2013-04-19

中国海商法协会于2013年4月19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协会副主席王彦君主持,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协会副主席董松根致开幕词,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沪湘、交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东、国务院法制办公交商事司副司长马森述、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方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孙家康、广东海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副主席李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协会秘书长李虎出席了本次会议。近14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还有23位理事因工作关系未能参会,委托本单位其他理事参会表决并向大会提交了授权委托书。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 听取并审议第十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

根据协会章程第二十条的规定,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海商法协会秘书长李虎同志代表十二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

二、对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名单进行表决

会议宣读了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根据协会章程第十六条的规定,全体参会人员对上述候选人进行表决。大会全票通过了第十三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产生。

会议强调如何能够让当选的理事积极参与协会活动,切实理事、履行职责,是协会今后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会议希望在协会新一届主席和常务理事会的领导下,协会能够勇于改革,从理事的自律与纪律做起,以此焕发协会的生机与活力。

三、对十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将协会理事换届改为每三年一次的决议进行表决

根据协会部分会员以及会员单位、理事的意见反馈,认为协会换届太频繁,希望延长每一届理事的任职期限。秘书处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将每届理事任职期限改为三年。协会第十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这项建议。根据协会章程第十六条的规定,全体参会人员对上述决议进行表决。大会全票通过了将协会理事换届改为每三年一次的决议。

四、听取会员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听取了协会会员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下会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单红军:提议明年的海商法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召开,由大连海事大学协办或者承办。

李海:建议协会的工作力求为会员和与海商法相关产业服务,可就目前存在的热点问题成立专题工作组,进行一些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李虎:建议协会联合海仲、仲裁法学研究会,充分利用资源为会员以及会员单位服好务。

陈波:针对造船行业在国外仲裁屡遭败诉问题,呼吁大家找找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并呼吁专家们共同推动海事仲裁,共同为咱们自己的造船业作出贡献。

童登勇:建议协会除将眼光面向世界之外,还应立足于国内。建议协会联合行业协会,与其他相关协会沟通合作,做一些专题的研讨,指导行业协会的工作。

李连君:提议协会会员等也想办法去影响国外的仲裁机构。伦敦仲裁员协会成立了下设机构,其本人是其中成员之一。提议协会会员如有建议可与其联系。

孟于群:建议充分利用协会专业委员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统筹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加以调研和分析,使企业对协会的工作更加感兴趣,从而使协会工作更加具有实务性。

张讯海:建议协会多与企业进行沟通和联络,多给予前线业务人员工作上的指导,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会议请秘书处认真整理大家的意见,提交秘书长办公会讨论整改意见,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予以落实。

 

 

                              中国海商法协会秘书处

                                  2013年4月19日